close

 


「飛雪連天射白鹿,笑書神俠倚碧鴛。」 第一次知道這兩句,是國中國文老師說的,原來每一字都是金庸的一部小說。


回想起來,看了許多金庸的電視劇《神鵰俠侶》《笑傲江湖》《天龍八部》《連城訣》《射鵰英雄傳》《倚天屠龍記》

這些作品伴我學生時期多個寒暑假,可以從早看到晚,因為家裡有買帶子,一個假期可以好幾次。我的老師曾說小說比電視劇精彩,而我也確實想看看,幾次放學就到了圖書館去看金庸小說。


讀小說和電視劇情會有落差,書本比較詳細,但當時的我根本沒有讀書習慣,因為太吃力,就只看了幾本,而且是翻閱,挑精彩的看。


事隔多年,相反了,現在沒什麼看電視,都變看書了,沒想到的是現在人喜歡追劇,看古裝片,我也很想找個時間就回顧金庸的武俠劇,用追的,縱使自己很多事要做,不過我一直覺得這是我的一門功課。(很像是藉口,但我是真的這麼想的)


小時後總會想著自己擁有一身武藝,要成為鼎天立地的英雄豪傑,甚至假裝自己有內力,還會輕功,拿著一根竹子就到阿公到菜園練習〈打狗棒法〉,不過當時沒打狗,殺的都是阿公菜園種的東西🤣🤣🤣 除了武藝外,我一些歷史的概念也是從金庸的作品學到的,而且可以串連不同本的去看,若按照歷史的話,從《天龍八部》→《射鵰英雄傳》→《神鵰俠侶》→《倚天屠龍記》(以上僅是我有看的作品排序)


我以前是個很討厭歷史的人,總覺得幹嘛學些死人的東西,但因為看金庸,開始懂了點歷史而且還會去追究,現在還算長進些,起碼比較喜歡有典故的事物,偶爾也會稍微讀點歷史。


而金庸作品裡的愛情,曾經我也憧憬,而最深刻的是《神鵰俠侶》和《笑傲江湖》,女主角都很正是其中一個原因😂,但絕不是主要(虛)。楊過與小龍女的愛情不被認同,一路坎坷辛苦,甚至苦等十六年,至最終成為神鵰俠侶,若一人如此深情,若真正給我在現實碰上,定是感動人心淚流滿面的。


而笑傲裡的令狐沖本是喜歡岳靈珊的,但岳靈珊後來卻看上了林平之,令狐沖愛上任盈盈,一個是在號稱正派門下的弟子,另一個則是魔教聖姑,我對這個組合真的超滿意,不過,一直到2013年陳喬恩演的笑傲出來,改編了許多劇情,讓東方不敗來參一腳,反讓我更愛這個版本,甚至遺憾那個東方不敗的感情失敗。


曾經還玩過《金庸群俠傳》這個網路遊戲,也是可以從早玩到晚,從晚玩到早,不眠不休的衝等練武功,說到底練的就是近視的功夫變深了。🤓 這些故事似乎也填補了我人生的一部分,打這篇文章,回憶起了好的事,我也埋下一份情感,那就是有天會再沉溺於金庸的。


金庸本名查良鏞,2018年10月30日逝世,深感婉惜,我心中永遠的大俠。

 

文/林保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保華(JACK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